:::

宣導辦理喪葬禮儀應維持環境整潔,並請攜回喪儀用雞鴨活禽妥善照顧,共同維護殯葬專業素質。

  • 宣導:
    1. 基於動物保護立場,並確實維護葬儀式場之環境整潔以提升本市治喪品質,煩請治喪民眾及殯葬禮儀業從業人員們於完成「祭三喪(又稱:祭空棺、祭草人)」等民俗儀式活動後,將喪儀用之雞鴨活禽攜回妥善照顧。
    2. 任意放生雞鴨形同棄養,違反動保法可開罰!!在動保意識抬頭的現今,有部分家屬認為使用活雞活鴨做儀式太過於殘忍,出於愛護動物之心,現在也會利用硃砂代替雞血為小草人開光,或是利用素雞、素果來代替活禽,若真的不得不使用活禽,也有很多殯葬業者會讓法師將送煞儀式中使用的白雞、白鴨攜回自行照養。
    3. 殯儀館內禁止丟棄動物,主管機關可依臺中市殯葬管理自治條例開罰業者1萬元以上3萬元以下罰鍰,或依動物保護法第29條規定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。
    4. 為維護殯儀館的治喪環境整潔,也避免活禽在街道亂竄,造成機車騎士閃避不及發生車禍,法事辦妥後的活禽一定要攜回,千萬不可隨意丟棄。
    5. 殯葬業者善盡社會責任、擁有良好的自律行為即代表整體殯葬產業專業素質的提升,也才能獲得社會大眾的肯定。
  • ※ 動保權益的維護與生命教育的落實由您我做起!

祭三喪宣導海報 

相關附件

發佈日期:2022-02-11       更新日期:2022-02-15       發佈單位:本處       瀏覽人次:1702